跳到主要內容區

111/05/27(五) 質性研究方法沙龍「社會學的田野—跨國創業的台商們」

老師及同仁們 您好,

管理學院及管理學術研究中心邀請國立中山大學社會學系王宏仁教授暨西灣學院院長、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東南亞學系龔宜君教授線上演講,本場次為質性研究方法沙龍系列的第四場演講,當天將與您分享的主題是「社會學的田野—跨國創業的台商們」。

敬請同仁轉達所屬教師、研究員、博碩士同學等知悉,歡迎報名出席。謹附活動資訊如下:

  • 講題:質性研究方法沙龍「社會學的田野—跨國創業的台商們」
  • 日期:111年5月27日(星期五) 下午13:20-15:50
  • 地點:線上講座 (google meet)
  • 講者:國立中山大學社會學系王宏仁教授暨西灣學院院長、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東南亞學系龔宜君教授
  • 主持:國立中山大學人管所陳寶蓮教授暨管理學術研究中心主任
  • 報名:https://tinyurl.com/msrc527
  • 備註:報名後,我們會再通知有無錄取,並且提供演講當天的會議室連結網址,以確保講者與聽眾的互動品質

Topic: Qualitative Research Method Salon (4)

Speaker:
  • Professor WANG, Hong-zen, Department of Sociology ,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 Professor KUNG, I-chun, Department of Southeast Asian Studies, National Chi Nan University

Date:2022/5/27

Time:13:20-15:50

Venue:Online (google meet)
 
Notice:There will be further confirmation letter, meeting link information included.

本次演講以「社會學的田野──跨國創業的台商們」為題,由國立中山大學社會學系王宏仁教授暨西灣學院院長及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東南亞學系龔宜君教授為同學帶來精彩演講,分享以台商為研究對象的過程及經歷。

王宏仁教授提到質化研究的過程宛如迷宮,除了要找出適當的受試者、確認受試者的可信度,還要評估田野觀察的效用。王教授以自身研究台商的經驗分享,受試者容易以自有的世界觀陳述而導致偏誤,因此身為研究者不應一五一十的紀載,也不應單純透過統計學標記,而是應該嘗試站在受試者立場再加以詮釋。此外,質化研究中訪談的人數多寡不重要,深度才是重點。因為每個人都會受到時代、同儕的影響,舉來來說一個世代必同時出現忙碌的企業家與閒暇的企業家。社會學家可以透過努力去看他們共同的地方,比較不同世代或不同性別,因此沒有取樣偏誤的問題。王教授也提醒雖然教授每年皆有不小的學術研究壓力,但精心篩選也是研究過程重要的一環。

根據同學訪談飽和點的提問,王教授認為若為同領域、同階層受試者,利用扎根理論便能輕易求出。但若受試者的來歷背景迥異,便無所謂飽和點,這也是社會學研究有趣的地方。王教授呼籲研究生:「有興趣、有時間就去訪談吧!」若已經有資料,先就目前的資料紀錄及整理,重點不在於受試者的多寡,而是訪談過程的深度。

最後王教授鼓勵所有研究生「迷宮的英文為maze,而這些過程很amazing。」認為質化的過程處處驚奇,經常找出新的路徑卻也不一定有用。即使如此,也不要氣餒。只要用心記錄並且隨時攜帶求生指引──理論守則,一定能找到迷宮的出口。

龔宜君教授以性別政治作為討論出發點,與同學分享質化研究過程中應注意事項以及在台商研究中的性別課題。龔教授提到質化研究應同時包含經驗問題及理論問題,並且強調理論的創新及研究結論的重要性。寫出結論的方法不外乎兩種,第一種為在個案中概括找出相似處,第二種則反向操作抑或是利用個案拓展法藉由否定發展出結論。

龔教授也與在座同學分享台商與女性利益交換方式以及與台灣元配間關係的處理方式。利益交換方式會因為所處國家而有所不同,例如在越南由於當地政策對於外商的投資門檻及相關法規標準較當地公司高出許多,主要是以當地女性做為人頭公司,這是與陸資「包二奶」現象的一大區別。至於與台灣元配間關係的處理方式,訪談內容私密程度不禁讓同學疑問如何讓受試者侃侃而談。龔教授提到關鍵在於信任,訪問中的私密問題須要有信任關係的脈絡下才能達成。另外王教授也補充到訪談過程中並非一問一答,而是以類似諮商、聊天的方式讓受試者敞開心房。

相信透過兩位教授精彩詳細的演講,同學們對於質化研究必定收穫良多、獲益匪淺。

ImgDesc
ImgDesc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