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11/04/29(五) 質性研究方法沙龍「社會學與管理學的田野 —創業與傳承」

老師及同仁們 您好,

管理學院及管理學術研究中心邀請國立中山大學人管所陳世哲教授、國立清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鄭志鵬教授、國立臺南大學經營與管理學系曹瓊文教授兼系主任蒞院演講,本場次為質性研究方法沙龍系列的第三場演講,當天將與您分享的主題是「社會學與管理學的田野 —創業與傳承」。

敬請同仁轉達所屬教師、研究員、博碩士同學等知悉,歡迎報名出席。謹附活動資訊如下:

  • 講題:質性研究方法沙龍「社會學與管理學的田野 —創業與傳承」
  • 日期:111年4月29日(星期五) 下午13:20-15:50
  • 地點:管理學院一樓CM1036教室
  • 講者:陳世哲(國立中山大學人管所教授)、鄭志鵬(國立清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授)、曹瓊文(國立臺南大學經營與管理學系教授兼系主任)
  • 主持:陳寶蓮(國立中山大學人管所教授暨管理學術研究中心主任)
  • 報名:https://tinyurl.com/msrc0429

本次演講以「社會學與管理學的田野——創業及傳承」為題,由中山大學陳世哲教授、台南大學曹瓊文教授及清華大學鄭志鵬教授共同主持,分享了家族企業的傳承及台灣口罩工具機國家隊的成軍過程。

作為開場者的陳世哲教授以中國王朝接班狀況作為家族企業的借鏡。歷代鮮少有王朝得以維持超過300年,其中的關鍵要素在於「傳承」,亦即家族治理。倘若傳承順利,百年企業茁壯成千年企業便非難事。至於傳承應傳長、傳嫡抑或傳愛實為一門學問,許多研究顯示長子繼承會有較差的表現。以揮淚斬馬謖之例,由於諸葛亮長期視馬謖為親生兒子,馬謖因而剛愎自用最終導致兵敗。然而,實務上並非總是如此。日本法師溫泉旅館接班第一順位即為長子繼承,其中因為身分的認同所有繼承人都叫法師善五郎,總共繼承了46代之久。因此究竟讓長子抑或其他後代繼承會有較佳的表現並沒有一定的標準。

另外,家族企業為家庭組織及企業組織的交錯,是形成衝突的來源之一。建立初期往往發展較不完全,資金也相對不充裕,妻子因此扮演重要核心角色。然而,在普遍社會存在男尊女卑、性別不平等的觀念下,時常落為一個附屬、支持卻無聲甚至被忽視的角色,所創造之價值容易被外界所忽略。此外,許多調查顯示配偶的參與會對家族企業產生負面的影響,有些企業明訂禁止媳婦於夫家企業中任職,更甚至有些企業禁止男性家族成員與另一半討論公司事務。雖然妻子為家族核心成員,但從另一角度來看仍舊屬於外人。因此,公司應該注意如何將外人變為內人,使其獲得啟發或新的方向將為家族企業所要面臨的重要課題。

曹瓊文教授與現場學者們分享一極為成功的家族企業,台灣松下電器——洪健全家族之歷代發展。洪建全先生受到日本松下電器對於商業策略上的賞識後,台灣松下電器正式發跡,其中妻子的付出功不可沒。妻子對於家族企業無私付出、善待每位員工並對社會做出貢獻,除了作為軍師也是台灣松下電器的外交大使。洪建全先生屢屢在媒體上提及,「沒有妻子就沒有台灣國際牌」。第二代妻子(即洪健全媳婦)本身喜好從事文史活動,將過去台灣松下電器的輝煌歷史紀錄製作成冊,作為價值理念的實踐及傳承者。第三代妻子則自行創業,身為建築師的她創立自己的事務所。每一代隨著社會的演變,所擁有的定位也跟著改變,從第一代無私無我、第二代無私有我至第三代無私創我。透過各代妻子的輔佐,過去幾十年的耕耘產生了共識並選出適當接班人,造就台灣松下電器的不凡,迄今屹立不搖。

下半段演講由鄭志鵬教授分享台灣口罩機團隊的成軍過程。在過去三年來全世界面臨病毒恐懼的同時,台灣穩定控制住疫情並在2020年創造正值的經濟成長率。除了2003年的防疫經驗外,還要歸功於台灣的口罩機國家隊。在2019年疫情爆發初期,口罩產能的不足形成口罩之亂,一片難求。經由政府與民間的協商後,大量的工具機工廠無償幫忙,提升口罩機的量產,在短短兩個月內日產千萬片、四個月內達到日產兩千萬片,才使台灣社會免於恐慌。

各國對於口罩的管理有不同的治理模式,台灣屬於網絡式生產組織,處於隨時專業化分工的狀態、資訊技術及人員的流動具延展性並且講究關係式。鄭教授提到在華人社會中彼此間的關係可以作為潤滑劑,這也是台灣口罩機之所以能在短時間快速生產的重要因素之一。透過此案例可以認知事實上原本在政府及大眾目光外的中小企業,擁有東山再起的機會,只要政府能夠在制度層面上打好基礎,創立一個網絡治理的Eco System,打造出政府、廠商及民眾三贏的局面。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