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11/12/01(四) 大學教師職涯轉換的潛力與限制

老師及同仁們 您好,

管理學院及管理學術研究中心邀請輔仁大學社會學系戴伯芬教授演講,敬請同仁轉達所屬教師、研究員、博碩士同學等知悉,歡迎報名出席。謹附活動資訊如下:

講題:大學教師職涯轉換的潛力與限制

評鑑、限年升等制度的引入,大學教師不再是準公務員的職業,在僧多米少的高教競爭中,新世代教師更從過去的專任、長聘轉為兼任、短聘,藉由四十位轉職教師的訪談,本次演講呈現出臺灣高教環境惡化下,教師如何因應危機的職涯選擇與轉職心理調適。

日期:111年12月1日(星期四) 中午12:20-13:50
地點:CM4112
講者:輔仁大學社會學系戴伯芬教授
主持:國立中山大學人管所陳寶蓮教授暨管理學術研究中心主任
報名:https://tinyurl.com/msrc1201
備註:報名後,我們會再通知有無錄取,以確保講者與聽眾的互動品質

Topic: The University Sky: The Potential and Limits of Career Transitions for University Teachers 

With the introduction of the appraisal and limited-year promotion systems, university teaching is no longer like a civil service career with long-term stability. 
Given increasing competition in higher education, the new generation of university teaching prospects has changed from full-time and long-term appointments to part-time and/or short-term appointments. Based on interviews with 40 former university teachers who have changed jobs, this speech shows how teachers make career choices and make psychological adjustments in response to the crisis in Taiwan's higher education environment.

Speaker:Professor TAI, Po-Fen, Department of Sociology, Fu Jen Catholic University

Date:2022/12/01

Time:12:20-13:50

Venue:CM4112

Register: https://tinyurl.com/msrc1201

Notice:There will be a further confirmation letter.

 

管理學院與管理學術研究中心於12月1日邀請到輔仁大學社會系戴伯芬老師跟大家分享臺灣高等教育的發展脈絡,以及目前面臨的困境與挑戰。戴老師以高教擴張對教師的影響開場,提到早年因人口結構改變、廣設大專院校等因素,使得大專院校的教師人數提高。台灣的教師在不犯大錯或重大疏失的情況下,不會被革職或淘汰,如此穩定的聘用制度形成一股拉力,讓已經在大專院校取得教職的教師們留在高教體系。然而,隨著高教環境的變化,例如:少子化造成學生數量減少、聘用制度逐漸改為約聘制為主、教師須兼顧研究/教學/行政/服務不同的角色、甚至是退撫福利減少等因素,皆會影響教師們繼續待在高教體系的意願。當教師們想離開大專院校、轉換職涯跑道時,又會遇到哪些困境?在演講中,戴老師提到影響大專院校專任教師留任或離開學術界的幾個因素。

首先,學術市場的緊縮影響教師們進入學術界。包含六都之外的城市中,大專院校的專任教師員額都不斷縮減,造成僧多粥少的情況。各領域專業學門的教師員額也沒有平均地增加,理工科系增加的教師員額大於人文社會科學的員額。若從性別來看,則是女性教師增加的比例大於男性教師,可能的原因為女性開始有較高的教育程度,而男性則不願意待在學界。

第二,性別化的教師職涯軌跡及轉換,也會影響專任老師進入與離開學術界。戴老師提到,男性教師會離開學術界可能是因為父職因素、因經濟因素而主動離開學界去業界建立自己的事業等。但女性教師離開學術界可能是因為母職因素(如:懷孕、育嬰)等。

第三,教師的降黜留任因素,這是指教師們為了要待在學術界,因而轉換地位、接受比之前更糟的勞動條件,例如從專任轉成兼任,依舊要負擔十幾個鐘點的授課時數,但薪水卻比當專任教師時更少。

第四,離開台灣學術界並前往中國是造成高教體系流失人才的原因之一。為了獲得更好的薪資待遇或是較合理的授課時數,早年會有不少教師前往中國。因為中國龐大的高教體系,有較多的工作機會,因而吸引台灣教師前往中國,形成兩岸學術移工,但無形間也造成台灣人才外流,使得台灣高教體系難以留住優秀人才。

第五,離開學術界並自行創業。戴老師提到,過去有些案例是在學術界的教師因學院派系鬥爭、不合理的工時與薪資、以及論文發表壓力等,選擇離開學術界並以專業技術自行創業。

最後,戴老師提到,她在訪談這些留任或離開學術界的教師們時,發現這些人在職涯轉換的過程中,也開始探索人生目標,並思考當自己離開學術界、不再以學術為生活中唯一的重心時,可以在家庭的親職身分中,扮演何種角色。戴老師同時也提供幾個高教政策的建議給政府,希望政府可以更加注重教師的勞動權與並活化現有人力。

ImgDesc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