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11/05/05(四) 管理學院學術活動補助要點籌組研究團隊補助成果發表會 (第5場)

 

各位老師及同仁您好

管理學院提供院內專任教師申請管理學院學術活動補助要點「籌組研究團隊補助」,依據補助的精神,管理學院希望能將這類型的合作進行推廣,讓院內所有教師知曉並促成更多的合作,所以特此舉辦成果發表會。

敬請同仁轉達所屬教師、研究員、博碩士同學等知悉,歡迎師生同仁報名出席。謹附活動資訊如下:

 

主題:管理學院學術活動補助要點籌組研究團隊補助成果發表會_第5場
日期:111年5月5日(星期四) 12:20-13:50
地點:管CM2037
主持:陳寶蓮(國立中山大學人管所教授暨管理學術研究中心主任)
報名:https://tinyurl.com/1110505
備註:配合防疫規定,本說明會不開放飲食,會後提供餐盒。

【管學中心】5/5「籌組研究團隊補助」成果發表會

管理學院與管理學術研究中心於55日辦理了一場線上的研究團隊補助成果發表會。希望「研究不該只是關起門來自己做」,於是管院提供院內專任教師申請管理學院學術活動補助要點「籌組研究團隊補助」並鼓勵院內教師合作。為了讓院內知曉老師們的研究內容,故特此舉辦成果發表會。

本次會議共有四組團隊,分別來自管院的資管系、企管系以及財管系的教師。第一組團隊是資管系的林東清老師與邱兆民老師,主題是「消費者持續使用AI推薦系統之研究-以期望確認理論探討」。林老師報告時提到,推薦系統有點像是過濾器,依照使用者對產品的偏好、預測使用者會喜歡的東西,並推薦給使用者。舉例來說,在影音平台上,看了一兩次戰爭片之後,下次登入系統並選片時,系統就會跳出其他戰爭片給使用者選擇。以往關於推薦系統的文獻多從技術觀點探討,透過大量的使用者資料以及演算法,並將資訊呈現在對該資訊感興趣的使用者面前,藉此提高使用者使用該平台或系統的可能性。然而,兩位老師的研究則是從消費者觀點出發,探討使用者持續使用推薦系統之影響因素,以及該因素會如何影響使用者持續使用的意圖。林老師表示,雖然目前的研究結果與預期不符,但他不會放棄,會持續與邱兆民老師討論是否有遺漏哪個因素沒考慮到,希望可以早日發表研究結果!

第二組研究團隊為跨系所團隊,團隊成員為資管系的林東清老師與企管系的黃明新老師,研究主題為「以推薦特性、產品涉入、信任傾向來探討網路推薦訊息對消費者影響之研究」。林東清老師與黃明新老師觀察到許多網路平台為了增加使用者使用平台的時間,會推薦各式商品與推薦訊息吸引使用者,於是,資管系的林東清老師發揮資訊專業,並結合黃明新老師的行銷專業,構思出此題目:探討網路平台的評論對消費者的影響。他們觀察到消費者常常會在網路平台留下正負向評論,這些評論有哪些特性會影響消費者?哪一個特性的影響力最大?除了考慮評論本身的特性外,他們也比較不同平台的差異性(如:影音平台、購物平台、訂房網等)是否會影響消費者信任平台上的推薦訊息。

第三組研究團隊為財管系蔡維哲老師與邱敬貿老師,本研究主題為「The Impacts of Funding Constraints on VIX Futures Liquidity」,主要在探討資金流動性與金融商品相關議題。蔡老師在報告開始前,先簡單說明本篇研究是結合自身專業(衍生性金融商品)與邱老師的專業(資金流動性),兩人合作促成此篇研究。緊接著,邱老師開始報告本篇研究相關內容,他提到研究構想是從Brunnermeier and Pedersen (2009)的理論文章出發,兩人一起思考為什麼次級房貸發生是來自於機構投資人或投資人的資金限制(funding constraint),導致資金出現流動性(liquidity)不足的問題,並引發金融海嘯。邱老師提到,會將本研究納入VIX期貨,是因為VIX期貨是個成功金融商品,持有此類商品的投資者將該商品做為避險或投機工具。邱老師在報告中透過數據與分析,分享並詳細說明他們的研究發現。

最後一組為財管系蔡維哲老師與翁培師老師組成的研究團隊,本研究是實務導向的研究,主題為「台灣建立境外基金申贖款向集中交付機制的可行性分析」。該研究想法起源於兩位老師注意到目前台灣金管會預計在2023年推行境內基金的集中清算平台,下一步有可能就是推境外基金的集中平台。翁老師報告時提到,目前台灣要購買境外基金的方式效率較低而且成本很高,但是國外有一些集中處理的業者透過金融科技,提供較有效率的做法(如:降低層層手續費、資訊彙整清楚,單一窗口作業可以提升作業效率等),值得台灣參考。由於目前並無文獻可參考,他們透過與台灣金融投信業者訪談,並分析國外案例報告,擬定三種未來台灣在推行境外基金集中交付平台的可行方式。蔡老師表示,希望未來若台灣要推行境外基金集中交付平台或擬訂相關政策時,此份分析報告可以提供給政府機關以及相關金融機構參閱,使得台灣金融交易體制更加完善。

本次研究發表會因疫情關係轉為線上,但院內師生仍踴躍。發表會到了尾聲,聽眾與講者們進行Q&A,整場發表會就在熱烈的提問中畫下完美的句點。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