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12/09/21(四)【成果發表會】籌組研究團隊(第7場)

各位老師及同學大家好🤗

此次成果發表會是根據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學術活動補助要點,三、(籌組研究團隊補助)條例辦理。

依據補助的精神,管理學院希望能將這類型的合作進行推廣,讓院內所有教師知曉並促成更多的合作,所以特此舉辦成果發表會。

 

籌組研究團隊補助的成果發表會來到了第7場,趕緊來看看這次發表會有哪些參與團隊和研究主題吧!

  1. 新冠肺炎(Covid-19)對女性擔任主管職位的影響
  2. 新冠肺炎(Covid-19)對P2P借貸平台的影響
  3. Exploring the People's Preferences, Satisfaction, and Loyalty to the Whole Medical Service Process
  4. To control or not to control? An investigation of partnership between the government and the medical supplier when a pandemic arises
  5. 以工作要求-資源模型討探資安疲乏之研究

 

活動日期:112年09月21日(四) 12:20-14:00

活動地點:管理學院四樓,管CM4112教室

活動主持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術研究中心主任-林杏娥教授

主辦單位: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術研究中心

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xMqQnKXuZpT3YFc17

 

✅報名後,我們會再通知是否錄取,以確保講者與聽眾之間的互動品質。

✅活動當天備有精美餐盒,事前報名成功者才有喔。 

如有任何問題,歡迎洽詢:07-525-2000#4526☎️陳小姐

 

管理學院管理學術研究中心於921日舉辦第七場的「籌組研究團隊補助」成果發表會。根據「管理學院學術活動補助要點」第三條辦理,旨在鼓勵管院專任教師跨領域合作,為了讓更多院內師生知曉教師們的研究,特此舉辦成果發表會,促進學術交流。本次發表會共有五組團隊,分別是來自管院的企管系、財管系,以及資管系。

活動當天報告順序(根據現場情況做調整):

順序

研究主題

團隊成員

1

新冠肺炎(Covid-19)P2P借貸平台的影響

財管系-王昭文、佘博文

2

新冠肺炎(Covid-19)對女性擔任主管職位的影響

企管系-彭聰敏、梁立霖

3

Exploring the People's Preferences, Satisfaction, and Loyalty to the Whole Medical Service Process

企管系-李英俊;金志衍

4

To control or not to control? An investigation of partnership between the government and the medical supplier when a pandemic arises

資管系-楊淯程、李 捷

5

以工作要求-資源模型討探資安疲乏之研究

資管系-徐士傑、邱兆民

第一組團隊為財管系王昭文老師、佘博文老師,研究主題為「新冠肺炎( Covid- 19)P2P借貸平台的影響」。點對點借貸平台(Peer-To-Peer, P2P),主要是通過網路平台使貸方與借方雙方匹配,以達到快速借貸的目標。Covid- 19全球大流行時期,經濟受到劇烈影響,封城期間民眾無法外出工作,亦面臨巨大壓力,此狀況下,P2P成為了一種借款途徑。此研究欲探討Covid- 19對美國的個人P2P影響,僅保留封城後的數據資料,加入封城的虛擬變數,得到以下的初步結論:封城並未影響利率,但有封城的城市,其貸款需求較高,且貸款期間較長。

第二組是由企管系彭聰敏老師與梁立霖老師分享,研究主題為「新冠肺炎(Covid- 19)對女性擔任主管職位的影響」。彭老師提到,根據英國國家統計局(ONS)統計,擔任高階管理職的女性比例僅35%,此外,在英國頂尖公司中,女性僅佔據所有高階職位的六分之一。本研究是透過Difference in Difference (DID)來分析Covid- 19流行前後的變化,來評估疫情對於英國女性高階管理職務的影響,而目前的研究結果可以看出,女性主管職的比例在疫情期間是有增加的,彭老師推測是因為工作型態改變,而產生此結果。

第三組團隊為企管系李英俊老師及金志衍老師,研究主題為「Exploring the People's Preferences, Satisfaction, and Loyalty to the Whole Medical Service Process」。李老師提到,此研究主要想探討民眾就醫的滿意度及忠誠度之間的關係,現有文獻指出,若病人得到有品質的服務,會增加病人的忠誠度。李老師透過問卷調查及線上調查,進行統計分析,並分享本研究的重要性在於,透過了解民眾對服務品質的看法,醫療保健機構可以設計有效的行銷策略,來提高民眾對醫生或機構的忠誠度。

第四組團隊為資管系的楊淯程老師與李捷老師,研究主題為「To control or not to control? An investigation of partnership between the government and the medical supplier when a pandemic arises」。亞洲及歐美國家在疫情期間,政府對於醫療用品的管控態度差異甚大,此研究主要是透過數學建模,去探討疫情期間,政府是否該控管供應鏈、以及該如何控管。研究結果發現當政府不補貼擴產時,供應商只有在成本極低的狀況下才會擴產,且代理銷售成為供應商的最佳策略;而對政府來說,轉售提供更多的控制力與社會福利,且更廣泛的政府補貼為供應商帶來正向利潤;而像中國、韓國、台灣等亞洲國家的政府,則更傾向於轉售加上補貼的方式,以確保醫療用品的供應情形。

第五組團隊為資管系的徐士傑老師與邱兆民老師,研究主題為「以工作要求-資源模型討探資安疲乏之研究」。徐老師首先提出對於資安要求規範過多,會導致疲乏,到了臨界點之後,可能會導致不好的狀況產生。徐老師以馬拉松來舉例,要如何解決跑馬拉松會感到疲累而想停下來的狀況?可以先將肌肉訓練強壯,自然就不容易感到疲累;第二種方法則是當你累的時候,想辦法讓你撐下去。在資安方面,如果有太多規範且無資源,會導致員工沒有動力而想離職;反之,若有足夠的資源就會產生動力,同時也能降低疲憊程度。

本次的成果發表會有五組教師分享其研究內容,與會嘉賓也在各組的Q&A時間提出對研究的建議、疑問和不同的想法。管理學術研究中心林杏娥主任希望透過成果發表會,鼓勵教師走出系所,籌組跨領域的團隊,創造更多學術交流與研究內容的可能性。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