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12/10/26(四) 【心得分享會】哈佛大學進修心得分享會

歡迎欲交流的老師及碩、博士生報名,不限中山大學。【名額有限 額滿為止】

 

  • 主講人:
    1. 王豫萱 助理教授,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
    2. 張世賢 助理教授,國立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
  • 活動日期:112年10月26日(四) 12:20-14:00
  • 活動地點:管理學院四樓,管CM4112教室
  • 活動主持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術研究中心主任-林杏娥教授
  • 主辦單位: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術研究中心
  • 報名表單:https://forms.gle/pBHha6S6wt6GLZ6J8

 

💡💡💡
✅本場演講將以中文為主要語言。
✅報名後,我們會再通知是否錄取,以確保講者與聽眾之間的互動品質。
✅活動當天備有精美餐盒,事前報名成功者才有喔。 
如有任何問題,歡迎洽詢:07-525-2000#4526☎️

 

當天活動紀錄

【管學中心】世界頂尖商學院帶給管院教師的教學收穫 兩位老師的哈佛大學進修心得分享

哈佛商學院,世界頂尖的商學院之一,不僅全球學生嚮往躋身入學,就連老師們,也都非常樂意有機會前往哈佛進行學術交流。
其實,每年哈佛商學院都會邀請全球商學院教師參加Global Colloquium on Participant-Centered Learning Conference研習個案教學,而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每年也會鼓勵管院教師至哈佛大學進修研習,開放特定名額補助的申請機會。
管學中心林杏娥主任於「哈佛大學進修心得分享會」開場,大力推薦在場的教師務必把握這樣的機會,管學中心此次舉辦「哈佛大學進修心得分享會」,請進修回台的教師們分享自身經驗,讓已經參加過研習的老師溫故知新、尚未參加過的老師提前準備。
本次分享會很榮幸邀請到人管所的王豫萱老師、及財管系的張世賢老師分享,至哈佛大學進修個案教學的研習心得及經驗。

 

豫萱老師:哈佛商學院大量使用個案教學法
學生討論真實案例 解決真實商業問題

豫萱老師首先分享哈佛常用的Participant- Centered Learning (PCL),即為以參與者為中心的學習方式。在這種方式當中,教師的角色非為單向傳授知識,而是帶領學生討論的引導者;而學生則需高度自我學習,課前需熟讀教材及進行小組協作,課後需持續反思及應用。雖然PCL的教學手法多元,哈佛商學院(Harvard Business School, HBS)仍大量使用個案教學法,在課堂中帶領學生討論真實的現象,而個案的呈現形式可以是文字類、影像類、活動類,包括新聞報導、訪談錄影、角色扮演腳本等。
哈佛在上課前,學生需要自行研讀個案的背景知識,為了訓練批判思考與分析問題的能力,課堂上會深入分析與討論個案,解決真實商業問題。豫萱老師提到,哈佛碩士層級的課程是不會教授基礎知識的,這是與台灣目前的教學方式差異較大的部分。
接著豫萱老師分享了他自身教學流程的常用技巧,其中較適合亞洲學生的是Peer & Share,由2-3人一組,討論教師指定的特定問題,並分享小組想法,這種方式適合較為內向的學生。整體來說,哈佛注重理論與實務的結合,教師在教學前需要瞭解作者寫此個案的目的、學生先備知識是否足夠等。也成立強大的教學團隊,會由多位教師共同準備個案方向,在試教時給予彼此回饋,教學成效多以同儕互評為主,也因此資深教授的教學熱情依然很高,而新進教授則可以適應高強度的教學。


世賢老師:上課前閱讀資料是PCL中最重要的一環
學生自由辯論 激盪出新思維

接下來為世賢老師的分享,其中對於PCL的心得,認為上課前閱讀資料是PCL中最重要的一環,教師會事先公布討論題目,學生需要先了解背景知識、草擬答案,並在課程與教師及同學討論過後提升對個案的了解。這些問題很多都沒有標準答案,同時將跨領域的研究思維納入教案當中,讓學生可以自由辯論,不同領域的學生間激盪出新的思維。此外,HBS常利用影片讓學生了解個案,也透過提供學生實際上課的錄影,教導進修教師如何掌握教學脈絡與節奏。
世賢老師在哈佛進修後提出了幾點建議,首先PCL類似於翻轉教育,學生需要自主學習、課前閱讀,課堂上才有辦法參與討論,建議教師們在未來可以提供誘因,提升學生事前預習的動機;未來教學除了讓學生學習新知外,也可以鼓勵學生進行批判思考的發言;最後,中山大學屬於研究型大學,要如何讓教師在個案研究與學術理論中取得平衡,是未來值得深究的問題。

 

相信兩位教師的分享讓與會者受益良多,會後Q&A現場發問討論熱烈,且也喚醒多位過去曾參加過研習的教師回憶,踴躍交流自身心得,演講中兩位教師皆提到非常感謝有這個機會出國學習,也鼓勵在場的教師若有機會申請,請務必把握。

 

圖文好讀版:https://www.cm.nsysu.edu.tw/p/404-1024-320859.php?Lang=zh-tw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