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本活動限校內(外)教師參加】
[Only for faculty members participation.]

 

  • 活動主題:國科會管一計畫申請 Do's and Don’ts
  • 活動日期:112年11月23日(四) 12:20-14:00
  • 活動地點:管理學院四樓,管CM4112教室
  • 活動講師: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管理一學門召集人-陳寶蓮教授
  • 活動主持: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術研究中心主任-林杏娥教授
  • 主辦單位: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術研究中心
  • 報名表單:https://forms.gle/ByQR9FKLYKkgypDV6

 

💡💡💡

✅本活動將以中文為主要語言。
✅報名後,我們會再通知是否錄取,以確保講者與聽眾之間的互動品質。
✅活動當天備有精美餐盒,事前報名成功者才有喔。
如有任何問題,歡迎洽詢:07-525-2000#4526,陳紀堯小姐☎️

 

活動當天紀錄

【管院】學者們看過來 國科會計畫申請 Do’s and Don’ts 陳寶蓮召集人來詳解

國科會計畫如何申請?本次說明會很榮幸邀請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管理一學門召集人-陳寶蓮教授,來為大家分享「國科會管一計畫申請 Do’s and Don’ts 」,內容包括國科會計畫審查重點與申請的注意事項。

首先,陳寶蓮教授提及計畫類型分為一般人員、新進人員,以及優秀年輕學者三種,審查評分佔比為計畫跟研究績效兩個部分,一般人員及優秀年輕學者比例皆為6:4,而新進人員較缺乏研究成果,因此計畫佔比為70%。研究績效審查原則的重點為計算十年內的研究發表,若有第一級期刊或相當等級,分數即會高於88分,在預算有限的狀況下,計畫通過率約為50%,因此研究品質相對重要。

除上述計畫外,也可以考慮特定任務導向型的計畫,包括只有女生可以申請的「鼓勵女性從事科學及技術研究專案計畫」;「性別與科技研究計畫」是比較新的提案,主要是在探討因性別差異對科學研究產生的影響,而非研究性別議題;另外也有「產學合作研究計畫」旨在落實學術界先導性與實用性技術及知識應用研究;若研究不是走傳統路線,包括跨領域、專業中非主流研究主題,則可以考慮「新興及其他領域」。

陳教授講座中亦提及提案寫作的重點,並不用寫得很詳細,但一定要提到以下五點:

  1. 你的研究問題是什麼?
  2. 為什麼該研究問題重要?
  3. 針對此研究問題,過去文獻已告訴我們什麼?未知的是?
  4. 針對此研究問題,你提出什麼主張?
  5. 根據你提出的主張,你怎樣去解題或驗證?

其中特別提醒,除了「我要做什麼」以外,也要提到「我為什麼要這樣做」,幫助審查委員了解該研究的未來發展及貢獻。過去沒通過提案的特性包括基礎作文能力有問題、缺乏說明研究問題、原創性不足等原因。在寫作上需要注意排版與邏輯,另外也有許多研究花很多篇幅在撰寫名詞解釋、研究背景,卻提出不明確的研究問題,或是用錯研究方法及工具,這些都是特別需要注意的部分。

相信陳寶蓮教授的分享讓各位與會者對國科會管一計畫申請有進一步的了解,會後Q&A也針對經費問題進行討論,陳教授也在最後呼籲提案要特別注意學術倫理問題,避免與自己或學生的研究相似的情況產生。

 

圖文好讀版:https://www.cm.nsysu.edu.tw/p/406-1024-323051,r3671.php?Lang=zh-tw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