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11/04/21(四) 管理學院學術活動補助要點籌組研究團隊補助成果發表會 (第4場)

各位老師及同仁您好

管理學院提供院內專任教師申請管理學院學術活動補助要點「籌組研究團隊補助」,依據補助的精神,管理學院希望能將這類型的合作進行推廣,讓院內所有教師知曉並促成更多的合作,所以特此舉辦成果發表會。
敬請同仁轉達所屬教師、研究員、博碩士同學等知悉,歡迎師生同仁報名出席。謹附活動資訊如下:

主題:管理學院學術活動補助要點籌組研究團隊補助成果發表會_第4場
日期:111年4月21日(星期四) 12:20-13:50
地點:管CM2037
主持:陳寶蓮(國立中山大學人管所教授暨管理學術研究中心主任)
報名:https://tinyurl.com/20220421
備註:配合防疫規定,本說明會不開放飲食,會後提供餐盒。

 

管理學院(以下簡稱管院)與管理學術研究中心於4月21日辦理了一場實體的研究團隊補助成果發表會。希望「研究不該只是關起門來自己做」,於是管院提供院內專任教師申請管理學院學術活動補助要點「籌組研究團隊補助」並鼓勵院內教師合作。為了讓院內知曉老師們的研究內容,特此舉辦成果發表會。

第一組報告的是資管系吳仁和老師,團隊成員有同系的張德民老師及資管碩士生,以及高雄醫學大學的老師及一位醫生。研究內容結合資訊管理技術與婦產科的知識,是跨校及跨領域研究的團隊。吳老師的研究內容是透過Ontology這項工具,結合孕婦在孕期中所需的資訊,幫助醫療知識的建構找尋與表達,以促進使用者從網頁搜尋醫療知識的效率。吳老師進一步解釋,孕婦在孕期中,會隨著孕期前、中、後的不同,而搜尋該孕期的相關知識,該研究團隊先把各孕期的知識汲取出來,並思考孕婦下一孕期時會想搜尋哪些知識,慢慢建構出整個孕期的所需的資訊。這篇跨領域的研究成果,已獲得Computers in Human Behavior期刊接受。

第二組則是由人管所的王豫萱老師、莫西大衛老師及其學生們的研究,將主題聚焦在服務人員的利社會服務行為(Prosocial service behaviors),樣本為航空業人員。王老師在報告開始時,用簡單的例子說明什麼是航空業人員的利社會行為,例如:地勤人員協助旅客辦理簽證,或當行李重量超重一點點時,有的地勤也許仍會好心地讓旅客掛行李。地勤多給顧客一點彈性、做超出SOP以外、有助益顧客的事情,即是利社會服務行為。但是,地勤做完利社會服務行為後,心裡卻會開始上演小劇場,一方面為自己能夠協助旅客解決問題而感到開心,另一方面則會開始擔心萬一被主管發現或出事的話,又該怎麼辦?因此,王老師的研究團隊即是探討航空業人員的利社會服務行為之後的心理機制與後果,並納入主管變項作為調節變項。本研究目前獲2022年美國管理學會(Academy of Management, AOM)研討會接受,預計今年8月會由王老師的博士生在研討會上分享。

第三組研究由財管系的張世賢老師分享,其團隊成員為本院資管系的楊淯程老師、公事所的吳偉寧老師。三位來自不同系所的老師發現過往在探討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CSR)相關議題時,會從「公司在獲利好的時候,才會做CSR」。但是,公司的獲利除了來自服務或商品本身帶來的營收,也要考量與顧客、供應鏈之間的關係。於是,他們開始思考,一間公司的供應鏈中,若出現了主要顧客(major customer),與主要顧客的關係是否也會連帶影響公司做CSR的意願?他們以美國公司為樣本,透過大型資料庫蒐集各公司的CSR七項指標,並從財報中找出公司的主要顧客。研究結果發現主要顧客存在時,會影響公司的CSR作為,提高外部的CSR活動 (例如:與社區相關的CSR活動)。張老師表示,研究目前雖有初步發現,但仍在構思如何擴大整個研究規模,讓研究更完善。

這場團隊研究補助發表也引起聽眾的興趣,例如向吳仁和老師請益Ontology是否有機會應用在求職者搜尋求職相關資訊、向張世賢老師請益供應鏈與主要顧客等相關議題,並請張老師分享使用資料庫時,清資料(clean data)的技巧與經驗。相信本場研究發表能對聽眾帶來不同的啟發,如同吳老師提到的:「大家這樣熱烈的討論,會慢慢建立起好的研究氛圍,不會只關在門後自己做研究」,希望未來在院內有機會看到更多不同教師的研究合作或跨領域研究!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