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11/11/04(五) 人工智慧與管理創新系列講座 (2) 人工智慧與醫療

老師及同仁們 您好,

管理學院及管理學術研究中心邀請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康藝晃教授、研華科技郭柏村資深經理演講,敬請同仁轉達所屬教師、研究員、博碩士同學等知悉,歡迎報名出席。謹附活動資訊如下:

  • 講題:人工智慧與醫療
  • 日期:111年11月4日(星期五) 下午13:00-15:00
  • 地點:CM4112
  • 講者: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康藝晃教授、研華科技郭柏村資深經理
  • 主持:國立中山大學人管所陳寶蓮教授暨管理學術研究中心主任
  • 報名:https://tinyurl.com/msrc1104
  • 備註:報名後,我們會再通知有無錄取,以確保講者與聽眾的互動品質

 

Topic: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nd Managerial Innovation (2)

Speaker

  • Professor Yi-Huang Kang,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 Mr. Bo-Tsun Guo, Advantech Co., Ltd

Date:2022/11/04

Time:13:00-15:00

Venue:CM4112

Registerhttps://tinyurl.com/msrc1104

Notice:There will be a further confirmation letter.

 

本次講座邀請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康藝晃教授與研華科技郭柏村資深經理為大家分享人工智慧醫療相關議題。


首先,由康藝晃教授揭開序幕,康教授過去在國外即投入精準醫療領域,目前也持續深耕演算法的開發與機器學習。開場時教授先從過去大家比較常聽到的程式設計與現今的機器學習兩者差異開始介紹,慢慢地將大家帶入議題。機器學習主要在做四種工作,預測(模型需夠準)、解釋(結果須能被解釋)、最佳化(期望利用模型把損失降到最小或利潤最大),最後若未來訓練出好的模型,也可以透過模型生成資料。此外,教授也用了許多生活案例分享與台下聽者互動,讓我們能更了解何謂機器學習以及可以用在哪些地方,如:利用機器學習所訓練出的模型辨識食物的成分或是從高雄市街景照片判斷房價高低…等。在上半場的最後,康教授分享過去與醫院合作過的專案,讓大家了解機器學習如何在實務上運用。

下半場則由研華科技郭柏村資深經理為大家介紹智慧醫療在實務面的運用。由於醫療影像AI全球市場規模擴大,加上醫生供給短缺,因此研華看到了此商機,目前研華科技在智慧醫療上已琢磨2-3年,郭經理提到AI應用於醫療產業上面臨許多挑戰,開發出的作品大約只有50%可能落地被使用,在進行醫療AI設計時,需要兼顧三大要素:提升病患就醫品質、改善醫院營運效率、減輕醫療人員負擔。目前研華在醫療影像辨識上已有許多成功應用,如優化急診的看診順序、協助病患氣胸檢測快速判別高風險、快速發現病患主動脈剝離情形…等,郭經理強調醫療影像AI主要目的不是取代醫生,而是希望減輕醫師負擔(時間、心理壓力),應將機器學習所訓練出的模型,結合醫生過去的經驗,透過人與模型協作,持續蒐集資訊再次訓練模型,使模型優化更可解釋臨床結果。郭經理表示目前醫療影像型AI主要是在解決單一問題,未來可結合醫療上多樣數據,以達到精準醫療,才能做出個人化的治療方針;並期望透過聯邦式學習,台灣能與國際有跨機構的合作;最後也希望AI不再只是黑盒子,應讓使用者了解推論背後的邏輯,才能做出讓使用者更信任的模型。


相信經過兩位講者的分享,大家必定皆有許多收穫。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