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11/10/20(四) 管理學院學術活動補助要點籌組研究團隊補助成果發表會 (第6場)

各位老師及同仁您好

管理學院提供院內專任教師申請管理學院學術活動補助要點「籌組研究團隊補助」,依據補助的精神,管理學院希望能將這類型的合作進行推廣,讓院內所有教師知曉並促成更多的合作,所以特此舉辦成果發表會。

敬請同仁轉達所屬教師、研究員、博碩士同學等知悉,歡迎師生同仁報名出席。謹附活動資訊如下:

 

主題:管理學院學術活動補助要點籌組研究團隊補助成果發表會_第6場
日期:111年10月20日(星期四) 12:20-13:50
地點:管CM4112
主持:陳寶蓮(國立中山大學人管所教授暨管理學術研究中心主任)
報名:https://tinyurl.com/msrc1020

 

Topic: Presentation: Research Team Funding (6)

Date:2022/10/20

Time:12:20-13:50

Venue:CM4112

Register:https://tinyurl.com/msrc1020

Notice:There will be further confirmation letter, meeting link or venue information included.

 

管理學院(以下簡稱管院)的管理學術研究中心於1020日舉辦第六場的研究團隊補助成果發表會。「管理學院學術活動補助要點」旨在於鼓勵管院專任教師跨領域合作,因此申請該要點中的「籌組研究團隊補助」的專任教師們,可以獲得研究獎勵。同時,為了讓更多院內師生知曉教師們的研究,特此舉辦成果發表會,促進學術交流。

本次發表會共有兩組團隊,分別是來自管院的財務管理學系(財管系)、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公事所)與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人管所)的教師。

第一組團隊為財管系邱敬貿老師與王昭文老師,研究主題為「Political uncertainty and trading activity in commodity market」。邱老師提到,最近十年來,財務領域很常探討政治不確定性(political uncertainty)的效果。因為政治不確定性會增加市場的資訊不對稱,再加上生產者、供應鏈中的人會透過商品期貨(commodity futures)去避險或投機,使得商品期貨市場中的交易行為較為複雜。因此,本研究想探討政治不確定的因素下,商品期貨市場中的交易行為是否會有影響。邱老師提及,關於政治不確定性,他是使用公開資料庫中,有一個欄位是記載了2010-2019年的政治新聞,他將該欄位作為目前研究中的「政治不確定性」指標。在Q&A時,有聽眾向邱老師提問,中美貿易戰是否可以視為政治不確定性並套用到老師的研究中?邱老師回答道:「中美貿易戰的時間非常久,難以確切說明是貿易戰的哪一天影響了商品期貨市場的交易。如果想做類似的主題,建議要有確切的時間點,以便比較事件發生前、發生後對交易市場的影響。例如:英國脫歐也許也醞釀很久,但可以將投票決定脫歐的那天視為政治不確定性,會較為明確。」

第二組團隊為公事所吳偉寧老師與人管所李澄賢老師,研究主題為「Quality of Public Services, Overall Quality of Life, and Government Performance: the Mediator Role of Citizens’ 311 use」。吳老師提到,在美國大部分的人遇到緊急狀況、有問題要反映給政府單位,有70%的民眾會直接打「911」。然而,不管輕重緩急皆打911,此舉可能會造成真正需要911處理的事件被延誤。因此,政府導入「311系統」作為911系統的輔助,這是非緊急求助系統,如果想向政府提供建議、或是想反映水電/交通/道路/衛生的問題,都可以撥打311。以往的文獻都是從服務供給者去看311的使用情況,但吳老師認為使用者(即民眾)的觀點、滿意度也很重要,因為當民眾的聲音被傾聽、問題被解決時,對於政府的滿意度應該也會隨之上升。有了這個想法後,吳老師與人管所擅長資料分析的李老師合作,從美國地方政府的公開資料中,分析2013-2021年使用311系統的資料進行分析,並在此發表會中詳細說明分析結果。

本次的研究發表會雖然只有兩組團隊,但在Q&A時間中皆有熱烈的討論,聽眾提出的問題與建議,也為兩組團隊提供不同的想法與修改方向。活動接近尾聲時,也有老師建議可以多舉辦這類型的活動,一來可以督促自己的研究進度,二來可以知道其他老師感興趣的議題為何,三來則是在輕鬆的氣氛下聊聊研究比起自己關在研究室做研究,更為有趣!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