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12/03/26(日)【工作坊】個案研究與案例寫作工作坊

老師及同仁您好

管理學院及管理學術研究中心邀請實踐大學國際貿易學系李慶芳教授暨系主任演講,敬請同仁轉達所屬教師、研究員、博碩士同學等知悉,歡迎報名出席。謹附活動資訊如下:

主題:個案研究與案例寫作工作坊【上午:個案研究的思惟邏輯,下午:案例撰寫的實作技巧】
講者:實踐大學國際貿易學系李慶芳教授暨系主任
主持:國立中山大學人管所陳寶蓮教授暨管理學術研究中心主任
主辦: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術研究中心
報名:https://tinyurl.com/msrc0326
日期:112年3月26日
時間:10:00-16:00 (星期日)
地點: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四樓CM4112教室
洽詢:07-525-2000#4526
備註:報名後,我們會再通知有無錄取,以確保講者與聽眾的互動品質

Topic: Case Study and Case Writing Workshop
Speaker: Professor Ching-Fang Lee, Department of International Trade, Shih Chien University
Date:2023/03/26
Time:10:00-16:00
Venue: CM4112
Register: https://tinyurl.com/msrc0326
Notice: There will be a further confirmation letter.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與管理學術研究中心舉辦個案研究與案例寫作工作坊,邀請質性研究領域的專家分享自身經驗,目標是提升管理學院師生對於不同研究方法的認識。本場活動受師生熱烈迴響,參與者來自管理學院企管系、資管系、行傳所、公事所、GHRM、IBMBA等,其中包括碩士生、博士生、教授、以及畢業校友。

在管理學術研究中心陳寶蓮主任的引薦下,邀請到實踐大學國際貿易學系教授暨系主任李慶芳教授,合作辦理此次工作坊。為了讓更多人能參與,並開放線上觀課,讓無法到現場學習的師生能有機會同步聆聽大師授課。

本次講座李教授以「八字心法」分享質性研究的過程分為「現象」、「故事」、「意義」、「反省」四個階段。李教授透過幾個MV展示上述幾點,在音樂中帶領大家對於眼前的現象有所覺知,MV播畢後邀請同學們提出自己方才所見。同學們對故事以及MV的意義都有很多想法,回答相當踴躍。延續討論熱度,李教授帶領同學們做進一步的反思練習,引導學員了解質性研究的初步定義。

質性研究是一種探索性的研究方法,通常用於理解人類行為、經驗、價值觀等主觀方面。質性研究與量化研究不同,重點不在於數量,而是深入探索特定主題或問題,以了解人們如何看待、理解和解釋現象。質性研究通常涉及採用非結構化或半結構化的方法,例如訪談、焦點團體、觀察和文件分析等,以收集和分析資料。其研究結果通常以文字、圖像或影片等形式呈現,並強調研究者的主觀解讀和詮釋。

活動下半場的主題為案例撰寫,李教授不藏私地跟同學們分享自己在進行個案寫作時的要點 :「三步驟 」、「三元素」、「三元結構」、「故事力」。案例三元素包含有形的元素、無形的情愫,以及設計主軸。李教授推薦同學多多利用心智圖找出案例元素,有助於快速理出案例的脈絡。

進行案例寫作時,首先以心智圖構思整個主軸的創意,接著將元素與情愫的部分填入,把素材都加入之後就可以為各個分類貼標籤歸納,最後依照故事的先後順序排序,並梳理文案的邏輯。

對於 ChatGPT 的問世,李教授以正向開放的態度表示應該將其視為我們最好的幫手,更直言所有人都一定要使用 ChatGPT 來進行個案寫作。ChatGPT 衍伸的學術倫理議題在國內外都備受矚目,李教授認為有好的工具就應該善加運用,鼓勵同學們可以多多嘗試。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