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12/04/20(四)【Speech】Learning from failure in organizations

 

老師及同仁您好


管理學院及管理學術研究中心邀請 Professor You-Ta Chuang 蒞院演講,敬請同仁轉達所屬教師、研究員、博碩士同學等知悉,歡迎報名出席。謹附活動資訊如下:

Topic: Learning from failure in organizations
Speaker: Prof. You-Ta Chuang, School of Administrative Studies, York University
Host: Prof. Pao-Lien Chen, Institute of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Date:2023/04/20
Time:12:20-14:00
Venue: 11F, Library and Information Building, NSYSU
Register:https://tinyurl.com/msrc420
Contact:07-525-2000#4526
Organizer: College of Management, and Management Studies Research Center, NSYSU

Notice:
For NSYSU students, faculty, and staff only.
This speech is conducted in both Mandarin and English.
There will be a further confirmation letter.

 

本次演講很榮幸邀請到York University的莊祐達教授為大家分享如何從組織的失敗中學習“Learning from failure in organizations”。演講主要分成四部分,分別為組織學習研究的概述、從失敗中學習的研究軌跡、失敗學習研究的例子,以及從失敗中學習的研究機會。

組織學習即為企業會根據經驗調整自身行為,以改善業績、提高生存機會。人們會從自己及他人的經驗中學習,因此組織學習是創造、保留和傳播知識的方法之一。另外,組織學習是多方面的,涉及發現問題、解決方案以及實施解決方法。在成長過程中,大家或多或少都會有失敗的經驗,大部分人都會認為成功帶來驕傲,而失敗則伴隨恥辱與責備。Siktin(1992)提出從失敗中學習可能是提高績效的強大來源,但這個概念到2000年才開始受到關注。那到底什麼是「從失敗中學習」呢?就是參與者發現錯誤並分析錯誤,開始尋找解決方案以避免類似狀況發生的過程。

除了講解學術理論外,講者也舉了很多例子供我們參考,透過個案分享刺激聽眾思考。例如美國航空公司、美國天然氣管道營運商、中國企業等公司,他們是否從事故中吸取教訓?而這是否取決於事故原因或組織型態?另外,講者提到在美國的668起天然氣事故當中,約有80%是屬於人為錯誤,到底是不正確操作造成的人為錯誤較值得注意,還是自然力、設備故障所造成的非人為錯誤更值得關注?自身的成敗,他人的成敗,在這四個狀況當中,又屬哪個情況更值得被重視呢?自身的失敗才可以從中學習;而自身的成功可能讓自己一直複製成功模式,而停止進步;他人的成敗對於大部分的人也不會產生深刻的印象,頂多羨慕或抱持逃過一劫的僥倖心態。

相信來聽這場演講的大家,必定受益良多,講者最後分享求學階段選校時遇到的問題,彷彿沒有進入最好的學校就是失敗、讓家庭蒙羞,相信這是很多學生都曾經面對的問題。期望聽完演講後,也能提供大家一種嶄新的思考模式,與其害怕失敗而避免嘗試,不如在失敗後好好分析失敗原因,避免同樣狀況再次發生。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