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main content block

112/05/30(Tue.) 【Speech】Applications of Government Open Data in Health Police Research

Hello everyone, 

 

It a great honor to invite Professor Chung-Yi Li from National Cheng Kung University.
The topic of speech is about the Government Open Data in Health Police Research. 
In addition to introducing the types of health data provided by this platform currently, professor Li will also provide some actual cases and illustrate how to use the Health Big Data to evalutate the public health policies.

 

Here is the information of this speech:

  • Topic:Applications of Government Open Data in Health Police Research
  • Speaker:Prof. Chung-Yi Li, Department of Public Health, College of Medicine, National Cheng Kung University
  • Host: Prof. Pao-Lien Chen, Institute of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 Time:2023/05/30(Tue.) 12:20-14:00
  • Venue:4F, College of Management, CM4112
  • Hosted by College of Management, NSYSU and Management Studies Research Center, NSYSU
  • Register:https://forms.gle/MtkrDpahhpDVDASy5

 

Seats are limited, please reserve early!
There will be a further confirmation letter after registration.
Free lunch after the speech. 
Contact: 07-525-2000#4526

 

本次演講很榮幸邀請到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公共衛生學科暨研究所的李中一教授來為大家分享「政府開放健康資料之衛生政策應用」,內容包括全人口健康數據及其照護服務研究例子、研究應用的倫理問題。

「健康大數據」對於公共衛生政策的制定具有重要的參考基礎,我國衛福部統計處「衛生福利資料科學中心」提供了一個開放數據平台,涵蓋許多公部門全人口的健康數據提供研究使用,這些次級資料已被廣泛應用於許多面向的研究。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公共衛生研究所的李中一教授,受管院及管學中心之邀請來到中山大學演講,內容包括全人口健康數據、及其照護服務研究例子、與數據應用上的倫理問題探討。台灣的生命歷程健康數據分為調查資料及登錄資料,調查資料包括全民健康訪問調查(NHIS)、三高調查檔、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檔(NAHSIT)等;而登錄資料則是有戶籍檔、出生通報、傳染病資料庫、死亡統計等。然而,這些相關資料的應用彼此猶如孤島,沒有一條縱貫道路相連,就無法交叉分析。意即,目前健保署提供一個網站為健保的申報與檢驗,但無法與其他平台的健康數據進行連結,像是各縣市衛生局、勞動資料科學中心等,甚至是體育署也有學生的體適能檢測資料,卻均缺乏整合性。若是將這些數據連結後進行分析,就能得到更多的發現,像是將體育署的體適能資料串連到衛生福利資料科學中心後,即發現體適能成績較差的學生,後續得到免疫疾病的機率較大。

健保代位求償案例 成功向保險公司求償

李中一教授繼而分享全人口健康數據與健康照護服務的研究實例,包括早產兒預防保健服務、大醫院門診減量措施、健保代位求償、含糖/酒精飲料相關疾病導致健保耗費議題等。其中最為深刻的內容為「健保代位求償」:學校協助歸納出1939個「診斷碼」(診斷碼為世界衛生組織依據疾病的某些特徵,按照規則將疾病分門別類,並用編碼的方法來描述各疾病詳細症狀),提供給健保署向保險公司求償。研究過程整合交通事故檔、死因統計檔、健保資料檔等,先定義主傷害、併發症及後遺症的起算時間,再一併考量車禍事故資料中的傷害紀錄,並加入醫學專家審議,定義出70個主傷害,另外將主傷害衍生出相對應的併發症及後遺症,列舉出6654個診斷碼,經過資料導向分析,再加上臨床醫學專家審議認定,篩選出1492個併發症關聯群和1205後遺症關聯群,合併為診斷碼報告,提供給健保署,重新作為向保險公司求償的基礎。

全人口健康數據有何好處?解決城鄉醫療資源差距、預防醫療不平等

關於全人口健康數據研究應用的倫理問題也是大家熱門探討的,民眾去醫院進行檢查、治療,而政府利用民眾的健康數據進行研究,那民眾有何好處?「針對健保資料被利用的行政訴訟個案全部為勝訴!」李中一教授說,因為法官認為有做好個資保護、沒有任何資料被外洩的情況下,是可作為學術研究的數據參考。此外,全人口健康數據應用是否有違憲的議題?李中一教授表示,其實,憲法法庭認為部分違憲,因此,若學術研究上使用健康數據,應先完成三大任務,需建立資訊隱私權的獨立監督機制、建立人民目的外使用的退出機制、明確健保資料的儲存方式和組織與程序上的監督防護機制。

李中一教授最後補充,在公衛領域,是無意去侵犯個人的隱私權以及自主權,而是想藉此提升群體的健康權與生命權;其實健康數據的研究應用,旨在於解決城鄉醫療資源分配不均、預防醫療不平等的情況發生,也能進行醫療政策的可行性評估。如何在這兩者之間取得平衡,是值得各位關注的議題。

ImgDesc
Click Num: